大腦只在熟睡時排毒!這樣做遠離阿茲海默症

【早安健康/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】


身體如何排毒?

解毒主要的內臟是肝臟,毒解掉後可以從腸道以糞便排除,從腎臟以尿液排除。毒素從哪來?如何到達肝臟?身體細胞在正常新陳代謝時會產生廢物,若這些廢物沒有排除對身體是一種負擔,甚至產生毒性。

全身細胞有六十兆以上,我們今天就簡單將全身細胞分為體細胞和腦細胞兩大區塊,大腦是個很特殊的構造,非經過允許,一般東西進不去也排不出來,因為有血腦屏障。

大腦是身體最重要的器官,所以不容許有任何毒素及其他不相關的物質在裡面,因此有血腦屏障(blood–brain barrier, BBB),屏障的目的在於讓一般的血液內的毒素進不了大腦,當然大腦也因此很多的廢物不易排出。

除了大腦以外,全身的細胞產生的廢物都透過完善的淋巴系統,經由肌肉收縮來推擠淋巴而排除廢物。大腦細胞內部沒有淋巴系統,也沒有肌肉細胞收縮,要如何排出毒素呢?這是長久以來科學界及醫學界弄不清楚的地方,大腦腦細胞這麼多,產生的廢物是怎麼排掉的呢?直到2012年歐洲的醫學家才弄清楚,這也是今天要講的主題:大腦怎麼排毒?

體細胞將代謝廢物排除需要有淋巴系統

我們身體的細胞代謝物先到組織液(細胞外及血管外稱之組織,裡頭的液體則稱組織液)慢慢變成淋巴液進入到淋巴管,淋巴管把淋巴液及裡頭廢物液體匯流送入靜脈,淋巴管和靜脈是藉由環繞在外的肌肉不斷收縮,將淋巴液和血液推送回心臟,心臟再將這些含有廢物的血液借由心臟收縮打入動脈,動脈就會將廢物帶到肝臟,此時肝臟就發揮兩大階段、七大作用的解毒功能,將毒素解掉,藉由膽汁系統排放到腸道,將毒素由糞便排除,若是由血液系統則是再透過腎臟由尿液排除毒素。也就是說從肝臟解毒的廢物會經由糞便及尿液排除體外。

身體的細胞就是以此途徑將廢物排除:體細胞所產生的代謝廢物→淋巴管→靜脈→心臟→動脈→肝腎→大便小便→排出體外。

淋巴系統代謝廢物要在白天

體細胞排出的毒素要到達肝臟是很遙遠的,必須要有完善的淋巴系統,上述廢物進入淋巴和靜脈需要肌肉的收縮,人體的淋巴和靜脈是沒有動力的,裡頭液體無法自行回到心臟,動脈則是因為有心臟收縮而將血液從動脈中打出,靜脈無心臟這個馬達在,因此靜脈和淋巴管都得靠肌肉收縮。

肌肉細胞穿雜在靜脈和淋巴管間,所以在走路或運動時,肌肉一收縮就會壓縮淋巴和靜脈將裡頭的液體送回心臟,這就是肌肉收縮的幫浦效應。

肌肉什麼時候收縮?就是在白天活動的時候。晚上活動低,收縮頻率下降,所以淋巴系統、靜脈回流較差,因此淋巴系統要運作必須在白天。

排除代謝廢物體細胞是經由淋巴系統,大腦則是透過腦脊髓液

科學家向來認為大腦沒有淋巴系統,但最近幾年才發現其實在腦殼下面和大腦之間有,有一個脆弱的淋巴系統,但腦殼裡面沒有肌肉,靜脈和淋巴管是要如何將廢物排出腦部呢?

大腦的外觀如同豬腦一樣,似豆花狀,非常脆弱,由於此構造經不起碰撞,大腦是懸浮在腦脊髓液中。

腦殼裡具有很多液體,稱為腦脊髓液,大腦懸浮其中不易遭受因運動產生撞擊而破裂,因此以前認為腦脊髓液為避震作用,直到最近兩三年前才發現它還有非常重要的任務:沖刷腦細胞所產生的廢物。

腦細胞產生廢物後,腦脊髓液有沖刷效果,會一直循環將廢物沖刷至出口,再連結到腦殼下的淋巴管之後進入體細胞代謝廢物的流程:腦細胞所產生的代謝廢物→腦脊髓液→淋巴管→靜脈→心臟→動脈→肝腎→大便小便→排出體外。

腦脊髓液代謝廢物有時間性

腦脊髓液沖刷的方式時間有限且相當複雜。上述腦細胞所產生的代謝廢物要進入腦脊髓液是有時間性的,只發生在熟睡時。 

打鼾睡眠中止、失眠、熬夜→熟睡受到干擾→腦脊髓液無法將廢物沖刷出來→廢物囤積腦部→腦部功能受損→短期與長期影響。白天腦脊髓液幾乎不循環、不沖刷廢物,只有躺平熟睡時才會進行。

阿茲海默症

阿茲海默症又稱大腦失智症,阿茲海默症者的大腦解剖發現,大腦內很多類澱粉斑塊沈澱,而這種類澱粉斑塊就是腦細胞所產生的廢物之一,長期無法排出腦部,最後損傷腦部,造成大腦萎縮,這就是阿茲海默症的來龍去脈。

阿茲海默症成因和熟睡時間有關

睡眠時間不夠,或睡眠品質不好,導致腦脊髓液無法將廢物沖刷出來,廢物囤積在腦部造成大腦功能受損。
短期影響:精神不振、記憶力減退、腦筋不太靈光、腦茫現象(brain fog)
長期影響:可能造成阿茲海默症

深層睡眠(熟睡)對大腦功能有重要的影響

抽象方面:深層睡眠會做夢,大腦會將白天的情緒、思考利用晚上熟睡做夢時做總整理,也會將白日不滿的情緒發洩在夢中,這就是在深層睡眠處理的抽象問題。
實體方面:腦細胞廢物藉腦脊髓液在熟睡時排放出,也就是在深層睡眠中大腦才會進行排毒。

上述的重大證據,2012年才剛經由歐洲的學者發現,是嶄新的概念,而且非常正確。預計幾年之後,科學界會終於確定阿滋海默症的成因,那就是長期深層睡眠不足。
因為,大腦排毒,只發生在熟睡時。 


☆作者簡介☆

陳俊旭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

學歷:
國立台灣大學復健醫學系學士 
美國巴斯帝爾大學(Bastyr University)自然醫學博士 
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10167